新京報記者 李冬 攝
  這套《羅馬人的故事》我最早是看臺灣的繁體版。我曾帶著鹽野七生那本《我的朋友馬基雅維利》去佛羅倫薩看500年前的古城和郊野,找到了馬基雅維利的房子,非常開心。
  一般人寫羅馬史都喜歡用宏大的敘事角度,居高臨下地、拉長成幾千年的角度來看,但鹽野七生不是,她的書寫帶你身臨其境古羅馬,甚至有人批評這書寫得過於“文學化”了,不夠厚重,但從個人閱讀角度來看,這書寫得好玩又真實。
  羅馬史是目前西方主流意識形態的核心,今天無論談論民主、共和等政治或者經濟的內容,思想都源於古羅馬,我們無法繞開它,甚至當年讀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很多註釋都涉及羅馬史知識。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古羅馬人的寬容乃至包容一切的精神,他們講究“陽謀”而非陰謀,即便是鬥爭打仗,手段都非常正面,理性而剋制,善於妥協,甚至包括羅馬城中的每一條道路,每一座橋梁的建造和延續,都有很多細節都讓你嘆為觀止,但這種現象在而今中國基本看不到。古羅馬對文化的尊重,與中國對待古文化的毀滅性做法,形成非常大的反差。看完這樣一本書,你會看到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如果你對歷史有渴望,喜歡聽故事,那麼無論是清潔工還是企業老總,都應該看這套書。我覺得讀這套書不一定要學以致用,我想不出這對公司經營有什麼直接幫助,它只是對提升一個人的教養和氣質有好處。
  很多人確實看這套書是抱著一種看“成功學教材”的心態來閱讀的,這沒什麼問題,雖然這並不適用於我。許多人看見這書那麼火,好奇心會驅使他去買,然後努力去讀,當成一種任務去學習,想把它變成一種談資,這種人也很可敬。你可以把它當作一本閑書來翻,但千萬不要僅僅把它當作“時尚讀本”,讓它成為領導或經理的書架擺設。  (原標題:寬容乃至包容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