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樂
  問一個聽起來很無聊卻又很現實的問題:中小學附近啥最多?答案是:圖書文具店多、零食店多、午托班多。
  中小學生對紙張、筆墨等消耗較大,所以文具店“錢”途廣闊;小孩子嘴饞貪吃,加上從不缺零花錢,因此零食店同樣只賺不虧。午托班?不用解釋了,你懂的!
  但人們懂得午托班為啥出現在學校附近,卻不知道一個驚人的真相:近乎100%的午托班都姓“黑”——沒有證照,無人監管,且所有人都覺得習以為常。
  可怕的“習以為常”。
  圖書文具店至少要辦理個執照,而且要確保圖書不是盜版的;零食店同樣需要辦理衛生許可證,確保食品安全。因為誰都知道,它們的消費對象——孩子,是需要精心呵護的花朵,入口和入眼的東西污染不得。可為啥午托班能成為“跳出三界外”的另類?答案更讓人抓狂:一方面,不少家庭作坊式的午托班經營者不願去辦證;另一方面,想辦證讓午托班正規起來的經營者卻找不到管事的職能部門。換言之,用“黑”來定性午托班的身份是不嚴謹的,因為這個行當根本就沒有“白”的時候。
  嚴格意義上說,一個公開的營利性機構,沒有證照是不應該存在的。尤其是午托班這種行業,因為它面對的全是未成年人,這個群體——中小學生更需要特殊的保護。午托班跟幼兒園一樣,不管是從業人的資格、場地的位置及大小、經營範圍及衛生狀況等都要到相關部門進行備案。可如今,若干個公然亮出旗幟且亮了多年旗幟的午托班卻一直被無視。
  被無視,或許是因為至今不需要辦證、也不知道去哪裡辦證的午托班沒有出現過令人警醒的惡性事件,所以相關部門才會選擇性地失明、失語。這是一種令人心寒的態度。超前一步考慮,防患於未然的規範為啥這麼難?
  午托這個行業不該這麼亂,滿大街的午托班都姓黑但很多人都覺得正常的怪圈如果不早點打破,最終丟的是“相關部門”的臉面。
  什麼時候午托班才能有正規的身份?有身份後的午托行業會是什麼樣的一番景象?我們很期待。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午托班該誰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