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游客在且末博物館參觀。 耿丹丹 攝圖為出土於扎滾魯克古墓群的乾屍,經科學測定為歐羅巴人種和蒙古人種的混合後裔。 耿丹丹 攝圖為出土於扎滾魯克古墓群的乾屍,經科學測定為歐羅巴人種和蒙古人種的混合後裔。 耿丹丹 攝
  中新網且末6月7日電(耿丹丹)新疆且末是“玉石之路”發祥地,“絲綢之路”南道重鎮,1985年,新疆考古人員在這裡發現了保存完好的乾屍,這個考古發掘又為且末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6月7日,記者從且末縣文物局獲悉,至今,且末縣總共挖掘古墓169座,有著2700多年曆史的扎滾魯克古墓群保存完整,為當地的歷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貴資料。
  扎滾魯克古墓群墓地位於車爾臣河西約10公里的堆積階地上,東臨古河道,面積3.5平方米,是古代且末國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昆侖山北麓發現的最大墓群之一。其中一號墓地規模最大,墓葬分佈較集中。2002年7月15日,國務院批准且末縣扎滾魯克古墓群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疆且末縣文物局副局長買買江介紹道,且末縣文物保護點比較多,特別是扎滾魯克古墓群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有2700年到3500年的歷史,墓葬里的乾屍數量比較多,保存的也非常完整,扎滾魯克墓地的二十四號墓在2001年還出土了人數最多的家族叢葬墓。
  扎滾魯克墓地的二十四號墓屬於春秋戰國時期,墓室為長方形,葬有男、女、小孩共14人,以仰身屈肢葬為主。
  新疆且末博物館講解員古麗娜爾在講解中說,當時的墓葬最流行的就是單葬、合葬和叢葬。扎滾魯克古墓群二十四號墓坑屬於叢葬,坑裡的14具乾屍同屬於一家族,他們在埋葬的過程很講究順序,通過墓道依次排列,最早埋葬的時間和最後死埋葬的時間上大概相差200到300年。
  不僅如此,墓里還出土了豐富的文物,有石、陶、木、銅、鐵以及色彩艷麗、做工精良的棉、毛服飾織品和殉牲等。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文物“豎箜篌”就出自該墓。“豎箜篌”在全世界僅發現三件,一件在吐魯番,其他兩件都在且末。
  買買江告訴記者,由於且末縣氣候乾燥,所以出土的文物、乾屍保存都非常完整,剛出土的乾屍甚至連鬍子都可以看的出來。
  《新疆游記》一書中曾經對且木乾屍這樣記載:“據土人雲,十年前大風揚沙,流露古棺,啟視之,衣冠尚豐,被風乃成灰燼,移置塔中以至今日,何代屍骸,無從稽考,大抵一古代木乃伊也,新疆地屬高原,土性乾燥,廢物土中,可數千年不朽。”(完)  (原標題:新疆且末挖掘古墓169個 千年乾屍古墓群保存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