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本土金融勢力”這個詞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河南這個傳統的農業大省如此之近。中原證券早已上市,市值已經逾百億,正在啟動A股回歸;而中原銀行的腳步也越來越近,籌建申請材料已經上報銀監會;醞釀已久的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獲批籌建。我省發展資本市場的藍圖正在徐徐展開。
  中原銀行籌建申請材料已經上報銀監會
  從沒有哪一個時刻,“本土金融勢力”這個詞彙離河南這個傳統的農業大省如此之近。
  1月,河南兩會上,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的一句話引起不少人註意:“加快地方金融機構改革發展,力爭新組建的省級銀行開業運營、中原證券赴港上市……”把一個金融機構的IPO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這在河南恐怕還是首次。
  接近歲尾,再來檢驗這句話,中原證券早已上市,市值已經逾百億,而中原銀行的腳步也越來越近。
  8月28日,參與中原銀行合併重組的13家城商行,同時在河南日報刊發公告,宣佈通過新設合併的方式共同組建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合併完成後,原有債權債務由新設立的銀行承繼。
  這標志著經過歷時一年的改革重組,中原銀行大幕即將正式開啟。
  10月20日,上市公司神州信息旗下神州數碼融信軟件有限公司(簡稱神州數碼融信)對外宣佈:在中原銀行“數據大集中項目”招標中成功簽約核心業務系統建設項目,同時還贏得了統一支付平臺和綜合前端兩個項目,成為中原銀行大集中項目最大的合作伙伴。
  根據神州信息旗下企業神州數碼融信披露的信息,“數據大集中項目”是中原銀行著眼未來,全面支持河南經濟發展的IT戰略部署,同時也是國內城商行重組建設的重要IT樣板。中原銀行在“科技興行”戰略指導下啟動全省“數據大集中項目”,以期構建全行集中、統一的IT系統,為滿足未來10年的業務發展和經營管理奠定基礎。
  神州數碼融信還贏得了中原銀行統一支付平臺和綜合前端系統兩大項目。前者旨在支撐支付業務的智能化處理,實現支付業務和渠道的整合;後者則將整合行內各種IT渠道前端,以提升業務處理效率和客戶體驗。上述項目安排體現了“數據共享、應用整合”的先進系統建設理念。
  11月3日,上市公司信雅達宣佈,該公司繼中標中原銀行(擬)集中作業項目之後,又成功中標中原銀行(擬)呼叫中心項目,成為中原銀行(擬)IT系統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呼叫中心系統包括呼入、外呼、知識庫、多媒體客服、質檢、排班等幾大功能模塊,涵蓋了全行所有業務條線的大部分非現金業務。
  兩則上市公司的廣告,把一直雲山霧罩的中原銀行的籌建推到了明處。
  “從這兩項公告可以看出,中原銀行將IT提升到戰略層面進行投入和佈局。可以預期,互聯網金融尤其是移動金融,也將成為中原銀行未來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九鼎德勝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保盈對記者說。
  接近中原銀行的人士稱,目前,河南省已經成立了‘中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籌備組’,組長由竇榮興擔任,他曾任中信銀行總行級業務總監、中信銀行鄭州分行行長。新銀行籌建申請材料已經上報銀監會,正在等待批覆。
  “年內掛牌應該是大概率事件”,該人士告訴記者。
  中原證券市值超百億,啟動A股回歸
  中原證券上市開始,就上演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大逆轉行情。
  上市的第4個月,中原證券(股票簡稱中州證券)的市值超過百億。11月4日,中州證券收於3.93港元,當日漲幅7.67%,盤中最高價達到4港元,成交量超4447萬港元。以中州證券總股本26.316億股計,其總市值達到103億港元。
  4個多月前的6月25日,中州證券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當日由於受大盤低迷、海外投資者不瞭解等因素的影響,股價一度出現較大波動,終盤收於2.16港元,較2.51港元的發行價下跌14%,總市值不足57億港元。
  而在股價大反轉的背後,是中原證券堅實的基本面,三季度,中原證券業績大漲88%!
  11月3日,中州證券宣佈,收到中國證監會通知,該公司為20家可試點發行短期公司債產品的證券公司之一。
  9月29日下午,中州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通過決議,將向中國證監會及其他相關監管機構重新提交A股發行申請,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不超過8.77億A股股份。此舉標志著中州證券正式重啟A股回歸。
  中國證監會9月19日下發通知,鼓勵證券公司通過IPO上市、增資擴股等方式進一步補充資本,並降低證券公司A股上市的要求;中州證券9月29日即發佈回歸A股的公告,考慮召開董事會需要提前5天的規定,則該公司實際只有5天左右的準備時間。“能在行業監管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時,短短幾天之內就迅速重啟回歸A股計劃,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瞭該公司管理層積極進取的態度、高效率的管理,以及對市場和投資者的高度負責。”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說。
  “按照此前中國證監會對券商A股上市的審慎性監管指標要求,即證券公司要有兩項業務收入的絕對指標、一項業務收入的增長率指標連續兩年在行業中位數以上,110多家券商中除去已上市的19家,符合條件的並不多,只有20家左右,中州證券是其中之一。所以,儘管券商上市的門檻降低了,但中州證券相較很多券商的優勢沒變,以香港上市公司的高標準回歸A股,成功概率很高。”沈萌認為。
  而一旦成為A+H上市公司,按照目前A股同等規模券商的估值,中州證券的投資價值將大大凸顯,從而對其股價上漲形成強有力的推動。
  中州證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後,將成為A+H的上市公司,從而成為滬港通的標的股。因此,中州證券在今日的“滬港通”行情中漲勢如虹,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獲批籌建
  9月,中國保監會的網站上掛出了“關於籌建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批覆”,這標志著,醞釀已久的、寫進201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的保險公司終於獲批籌建。
  根據中國保監會的批覆,發起籌建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包括河南省農業綜合開發公司,河南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共17家,註冊資本人民幣11億元,註冊地在河南省鄭州市。
  業內人士稱,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籌備組早已成立,其辦公地點就在鄭東新區CBD靠近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的一座大廈里。
  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個註冊地在河南的法人保險公司,並且是一家政策性保險公司。
  “作為全國最重要的農業大省,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獲批籌建怎麼強調其意義都不為過。”張保盈說,“比如說可以更好地服務三農、提高農業產業的抗風險能力等,更重要的是,農業保險有很多財政補貼。有了省級法人保險公司,再也不用擔心河南農業的保險財政補貼資金外流了!”
  河南對“法人金融機構”的渴望超過任何時候,“長期以來,由於河南本土沒有銀行總行,河南的存貸比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意味著各大商業銀行從河南抽離資金支援其他省市,客觀上加劇了河南企業資金緊張的局面。”一位金融界人士對記者說,“而本土券商的數量少、實力弱,也從某種程度上制約了河南企業資產證券化的節奏。當然,法人保險公司的缺失,尤其是一個農業大省沒有一家法人農業保險公司,這也是說不過去的。”
  事實上,河南法人金融機構的雄起也許只是開端。
  我們看在2013年12月23日召開的河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省長謝伏瞻的發言是這樣的:“加快地方金融機構改革發展。力爭中原銀行實現批籌開業運營,中原證券赴港上市並逐步成為現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團,研究探索農村金融改革創新試點,推動符合條件的縣域農信社組建為農商行,加快村鎮銀行組建步伐,探索建立城市基礎設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支持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金融機構。”
  看來,藍圖還只是在徐徐展開。  (原標題:河南本土金融勢力強勢崛起□本報記者劉方文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