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7月30日,國務院公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等專家指出,隨著戶籍制度改革的推進,許多與戶籍捆綁的概念也終將進入歷史的垃圾箱。【農轉非】《意見》明確提出終結“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區分。“農”與“非農”都不存在了,“農轉非”也終將逝去。【農民工】《意見》要求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例如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開放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等。馬曉河說,也許“農民工”的叫法還會在一些領域延續,但未來他們的官方名稱應為“農業轉移人口”。
  【藍印戶口】今年5月31日,天津市成為全國最後一個取消藍印戶口的城市。但《意見》仍再次重申取消藍印戶口的決定。藍印戶口是許多地方性政策的“灰色地帶”,一度成為房產商售房的“利器”。
  【暫住證】暫住證制度由深圳在1984年首創,後被不少地區借鑒。《意見》提出建立居住證制度。居住證替代暫住證將成為新常態。
  【新農合、新農保】《意見》指出,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社會保障體系,在農村參加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規範接入城鎮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馬曉河說,這意味著未來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在醫保體系和社保體系中,將享有統一的保障標準,使用統一的經費,由統一的渠道進行管理。【“同命不同價”】同一案件,城鎮居民獲得的賠償數額可能是農村人的好幾倍。雖然目前的立法、司法解釋和司法實踐已關註“同命不同價”的現象,但其從根本上解決,可能還有待時日。馬曉河說,戶籍制度改革已邁出取消戶籍身份歧視的關鍵一步,要消除“同命不同價”的現象,需要法律進行配套的改革。
  (原標題:“農民工”等詞將被掃進垃圾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