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上來看,正是有這種不嚴肅、低質量,才使得民主生活會材料出現商品化。因此,不僅要嚴查那些買家,還要從根本上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本報特約評論員江州眠
  新華社消息稱,隨著各級各部門民主生活會的開展,一些代寫網站悄然盯上這單“生意”:代寫一篇2000字左右的民主生活會材料收費400元。正所謂有買家才有賣家。“需要一篇民主生活會發言稿,代寫懸賞200元”。
  無需更多的語言,這種買賣交易已昭然若揭。看似正常的商品交易,卻令一項極為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遭遇了不嚴肅的解構。目前尚無明確數據顯示,這種交易的“體量”有多大。但是,這種交易行為本身,已對黨內政治生活造成了傷害,必須予以高度警惕,嚴懲不貸。
  民主生活會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以觸動與會人員的思想和靈魂,使幹部作風有一次深刻的轉變。然而,這種代寫模式的滋生,使這個武器失去了效力。那些聽起來言詞懇切、說起來潸然淚下、剖析起來入木三分、批評起來不留情面、自責起來揭短亮醜的發言,不過是走過場的表演,根本不會走心,只是為了要矇混過關。如此做法,不但起不到應有效果,更會使民主生活會失去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明確提出“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會上,這種有口無心念念代寫材料的做法,其原則性何在,其戰鬥性何在?
  教育實踐活動中,很多地方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使黨員幹部受到一次深刻教育,過上了有意義的黨內政治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地方、一些單位存在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傾向,有的搞自由主義、好人主義,有的生活會質量流於一般化。從根本上來看,正是有這種不嚴肅、低質量,才使得民主生活會材料出現商品化。因此,不僅要嚴查那些買家,還要從根本上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在相當意義上說,材料可能被代寫,但那些存在的實際問題與思想問題,卻很難被代寫得那麼真切。如果在民主生活會上,讓僅僅念材料的不能過關,讓只說共性問題不說個性問題的不能過關,讓剖析自己不深刻、隔靴搔癢的不能過關,讓只說一般問題不說突出問題、王顧左右而言他的不能過關,那麼,這種代寫買賣材料的歪風就能從根本上得到遏制。
  民主生活會是一面鏡子,最能夠看出誰是真心剖析、觸動靈魂,誰是在表演矇混。這就要求,開會要有開會的規則,惟有從嚴從實,從一把手自己做起,補齊短板,把好關,才能使民主生活會質量得到保障,使各級幹部不敢掉以輕心。  (原標題:民主生活會豈能不嚴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