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故事一旦開場,根本停不下來。始於大學宿舍的那類故事與人情,就屬於這種。
  那會兒我在西南最大城市最大的大學里,和唯一的室友馬先生分享著學校最大的宿舍,東園17舍606室。
  兩人宿舍的時光只有3年,但總有一些生活碎片好像揮之不去,不時在今天跳出來提醒你:好像每年都是這陣子、這麼做是在606養成的……
  比如眼下這場春夏之交照例進行的“衣櫃行動”。起碼當年我未曾想到,整理過季衣褲的同時,也把一種習慣與生活方式打包裝進了人生。
  那時候,我和馬先生一人霸占兩個寬敞的大衣櫃,但裡面滿溢的狀態,怎麼形容呢,如果沒有一場春夏之交的徹底整飭,簡直無法迎來夏天——因為去年的夏裝壓在箱底,而上面至少堆著30件冬衣。
  可不單是兩個文科男燒包指數爆棚——網購盛行,淘寶上的品牌男裝以“外貿尾單”、“換季”等名義出現的時候,價格總是低得足以顛覆三觀。又逢讀研後獎學金、項目費、實習補貼等錢財不斷,我們的生活呈現出一種學生時代獨有的“小康感”。
  和今年一樣,那時的“五一”大歸整前,也要先把地面抹乾凈,以便堆放將以不同方式處理的衣物。
  那些由於我的體重波動導致的“棄之可惜、留之無用”,以及馬先生看到雜誌內頁廣告之後買的直銷品牌服裝,被歸為“捐贈公益”類。
  那些由於色差或測量誤差、購於淘寶且從未上身的,被歸為“贈予親友”類。
  那些起初鐘意、日久生厭、兩年未動的,最令人糾結。有兩件北京奧運主題的文化衫,我實在不知如何處置。當時還跟馬先生回憶起它們附帶的故事,被他譏諷扔件T恤都絮叨半天,掉色了還附庸風雅。
  今天我站在衣櫃前,依舊滿腦子糾結與遲疑,例行的歸整與同樣的處置,投射在5年後的此刻。
  恍若隔世。
  “斷點續傳”,對照今天的獨居,回想宿舍里上演的一幕幕,我只能想到這4個字。
  和大學宿舍短暫的時光相比,後來的生活異彩紛呈,充斥著遇見與錯過、眷戀與分別、相知與漠然。但是,我全身投入、全程參與、全心經營的那一段,好像只在606。以至於後來的日子不再簡單,但宿舍里的生活方式仍在延續。
  情迷《我愛我家》,我和馬先生買回雙面小黑板,仿照《202動態》那集每日書寫“606通報”;校園拆建,頗受歡迎的電影主題水吧關門,我和馬先生立誓功成名就後要復興校園沙龍;《2012》熱映,我和馬先生深感通水性之必要,共同辦了游泳卡、買了水下MP3;蜀地茶興,我淘了一套紫砂茶具在606邀同門品茗吹牛。
  現在呢?另一塊小黑板,掛在了我的新房門口,上面的要事提醒是每天都要看的。學校旁的新盤旺鋪,我和馬先生兩口子年後去看了,開咖啡館或者麵包房的計劃正在討論;水下MP3換了兩個,去年單位運動會,我還拿了百米自由泳第二名;馬先生喬遷,我送了一套高大上的茶具,茶海茶洗茶匙以及“六君子”一應俱全。
  現在看來,大學宿舍堪稱人生的開端、前傳、上半集,我們和室友粉墨登場,努力出演、努力呈現,日後的生活便必須精彩、必須優雅。
  曾經以為,一張合影便可與一段青春道聲再見,沒想到多少年後延續的還是那時的夢想與調調。
  畢業那年的6月26日,距離校還有5天,我和馬先生在606歸整最後一批衣物。不知是誰提起了“五一”後的畢業捐贈,我眼眶濕潤,他嘀咕著:“我那件白色連帽衫,肩上還有兩塊牛仔布的,最後到了誰手上啊?”
  今年“五一”,我意外地在陽臺角落的拉桿箱里,翻到了一件發黃的連帽衫,肩上的燈芯絨裝飾布料,牛仔色。  (原標題:總有些生活碎片跳出來提醒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