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 孫自法)記者4月30日從中國科學技術部獲悉,“十一五”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海洋技術領域重點項目“深水多波束測深系統研製”,近日已在北京通過驗收。
  經過6年多科技攻關,該項目組成功研製出中國首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多波束測深系統樣機,最大探測深度11000米,系統性能指標基本達到國際第三代水平。
  據介紹,深水多波束測深系統搭載“實驗3號”科考船經過近3年的海上試驗工作,已驗證系統水下聲基陣、聲吶主機、聲吶軟件系統的性能和可靠性,獲得6000米深海域海底地形圖,併為“十二五”863計劃海洋技術領域“海底觀測網試驗系統”重大項目的實施成功進行了路由調查,還完成系統首次試驗性應用。
  深水多波束測深系統可用於全海洋海底地形和地貌探測,是一個國家綜合海洋技術水平和能力的體現。業內專家表示,該系統的成功研製,打破國外對中國深水多波束測深系統的壟斷和技術封鎖,形成測深聲吶技術研發團隊,為中國發展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系列多波束測深聲吶系統奠定良好基礎,對發展中國海洋聲學技術將發揮積極推動作用。(完)  (原標題:中國首次研製成功全海深多波束測深系統工程樣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