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女子抄表隊”隊長祁慧鈞在一老舊小區進行抄表作業。 周小雲 攝圖為“女子抄表隊”4名隊員走進小區抄表、催京站美食費。 周小雲 攝
  中新網景觀設計商丘3月8日電(記者 周小雲)在河南省商丘供電公司,活躍著一支16人的女子抄表隊,她們穿著工裝每天背著鉗子、電錶、螺絲刀,無論颳風下雨一直奮戰在抄表、催費第一線,為電費的及時足額回收做出了突出貢獻。她們笑稱,走在街頭與那些裝扮時尚妝容精緻的女子相比,自己是活脫脫的“女漢子”。
  “女孩包里裝的都是化妝品,我們裝的卻是工具”、“經常不吃不喝在街上‘襯衫雲游’抄表7小時”、“面對多次催費未果的戶主只有忍”、“每個月底精神高度緊張,做夢都是催費”……“三八”前夕,記者走訪這16名催費抄表“女漢子”,聽她們訴說抄表、催費中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抄表抄上餐飲連鎖總部設備“馬拉松”
  女子抄表隊隊長祁慧鈞,做抄表員是“半路出家”。6年前,因工作需要,她離開了一直從事的醫療崗位,開始了全新的台灣褐藻醣膠抄表、催費工作。她負責的區域地處鬧市,共有客戶4600多家。雖說現在已逐步實行電採系統,部分小區實現了遠程抄表,但由於種種原因,系統所採得的數據往往會出現零電量、負電量、錯電量現象,仍需要人工到現場進行抄表、核對。
  此外,當地待拆遷的紗廠二街附近的城中村,由於無法進行電採改造,也需要到現場抄表。為保證實抄表的準確性,只要一到抄表時間段,祁慧鈞就開始在各個小區之間奔波。
  抄表期間,祁慧鈞每天都需要連續不停地走8個多小時,每每累得她腰酸腿痛,連飯也吃不下。“看來抄表也是個‘力氣活’,必須得有個好身體。”祁慧鈞深感身體素質的重要性,於是萌生了通過跑步鍛煉身體的念頭,並堅持每天早上進行晨跑。跑得久了,當祁慧鈞無意間看到了一次馬拉松比賽的電視轉播時,她猛然確定了自己的奮鬥目標,參加馬拉松比賽。於是,她積極瞭解馬拉松比賽知識,踴躍報名,先後參加了2011年、2012年北京國際馬拉松比賽,並均在規定時間內順利跑完全程。
  常年的長跑運動,讓祁慧鈞感覺渾身有了用不完的勁。每月的例行抄表,雖然也是連續不停地走上幾個小時,感覺有些累,但她說,“絕對不像以前那麼疲憊不堪了”。
  工作精神永遠摔不倒
  在商丘供電公司,李俊霞的韌勁是出了名的。她負責的抄表區均位於道北紅旗路、勝利路等老市區、棚戶區,不但有客戶5000多家,而且大部分處於鄭徐高鐵待拆遷範圍,線路複雜,給抄表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難。當別人以為文弱的李俊霞會知難而退時,她卻憑著自己的這股韌勁選擇了堅持,並且一直堅持至今,保證了每月上百萬元電費的及時回收。
  2008年12月,李俊霞在道北二回小附近一個衚衕抄表時,由於一個表箱距地較高,無法看清表計讀數,她就爬上一個半人高的花壇,以便站在花壇邊上看電錶讀數。可是,由於花壇上邊結冰的緣故,李俊霞腳還沒站穩,仰面從花壇上重重地摔落下來。
  等李俊霞醒來,已經是四天以後。經醫生連續幾天的搶救,才把李俊霞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據參與搶救李俊霞的醫生介紹,仰面摔倒對大腦的衝擊非常大,危險性極高。是你的髮髻和髮夾救了你。”李俊霞說,自己能夠醒來,全是她的髮髻和髮夾救了她。
  雖說沒有了生命危險,但李俊霞總是感覺鑽心的頭痛,經過一個多月的修養,頭痛癥狀才逐漸減輕。還不等癥狀完全消失,李俊霞就返回了工作崗位,“人可以摔倒,但精神不能倒。一個蘿蔔一個坑,我的工作別人沒法替代。”
   面對惡意欠費釘子戶,要比“牛人”還“牛”
  44歲的魏秀閣負責的抄表客戶有4000多家,看似不多,但所屬小區卻分散在市區、東郊、西郊等不相臨近的八處,最遠的兩個小區相距10公里,幾乎橫穿整個市區。“基本上八不粘、九不連,各自獨立,抄表難度非常大。”為此,一到抄表時間,魏秀閣就得晚上提前把電動車充滿電,以備第二天使用。即使如此,中午也不能回家吃飯,否則電動車電量就不足了。
  在八個小區中,位於市區的帝和小區有點特殊,該小區屬高檔住宅小區,由於商戶、高收入者較多,所以就出現了很多“牛人”。說這些人“牛”,不但因為他們用電量大,而且表現在他們敢於惡意欠電費,在1000多家住戶中,每月不能按時交納電費的竟然有300家。
  對於這些“牛人”,魏秀閣無奈之餘,仍堅持“不停電催費”和“溫情催費”法,以自己的耐心和誠信,逐步拉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贏得客戶的理解和支持。
  據瞭解,這支女子抄表隊平均年齡為44歲,最小的隊員35歲,最大年齡50歲。商丘市區內由用電服務公司負責的電力用戶共有12萬8千多戶,16名隊員共負責七萬多戶,全年回收電費3億多元。(完)  (原標題:三八節訪抄表“女漢子”每月抄表催費7萬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