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闞楓)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今日舉行。全國共有152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最熱崗位競爭比達7192:1。專家表示,今年公務員報名熱度不減,主要是受到“最難就業季”的慣性影響。
  國考報名熱度未減 最熱職位“七千選一”
  根據此前發佈的招考公告,本次國考招錄共有13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1.9萬餘人。這是近三年來國考招錄人數首次出現下降,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國考分別計劃招錄1.53萬、1.79萬人、2萬人。
  然而,招錄人數的下降並沒有讓“國考熱”降溫。在報名階段,本次國考最終共有152萬人資格審查合格,超過去年。平均每個崗位有77人競爭,其中37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過1000:1。
  今年最熱職位出現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其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研究一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招錄2人,最終有14384人報名,競爭比為7192:1。此外,這次國考仍有72個職位無人報名或無人通過資格審查。國考角逐在今年再度出現“冷然不均”的現象。
  “在很多大學生眼中,公務員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渠道。今年公務員報名熱度不減,也是受到今年六七月份‘史上最難就業季’的慣性影響。” 華圖教育首席研究與培訓專家鐘君對中新網記者表示。
  值得註意的是,近年來國考報名多存“虛高”現象。去年報名參加2013年國考的人數高達150萬,而實際參加考試的考生則為111.7萬。
  鐘君分析,國考報名後最終棄考的現象幾乎每年都有,雖然尚無法判斷今年最終的“參考率”,但是從今年報名的整體特點分析,考生的報考理性已經有所提高。
  申論考試延時30分鐘 有助考生能力客觀區分
  國家公務員招考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外語水平和專業科目。其中,公共科目筆試全部報考人員均需參加;報考7個非通用語職位和中國銀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的人員,還需於23日下午分別參加相關考試。
  今日,公共科目筆試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城市同時舉行。上午9:00—11:00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下午14:00—17:00進行申論考試。
  今年國考筆試的最大變化是申論考試時間由原先的150分鐘延長至180分鐘。這是國考申論科目首次延長考試時間。
  “延長申論考試時間,將有助於更好地將考生的能力進行科學、客觀區分。”長期從事國考申論科目研究的鐘君稱,近年來的國考特別是申論考試,考試的區分度不夠,“不論真實水平高低,大家都覺得材料多、時間緊,歷年平均分數普遍較低,考生真實水平不能客觀反映。”
  鐘君稱,申論考試主要考察考生對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認知能力、思考思維能力和規範表達能力。延長考試時間,意在讓考試更加科學化、人性化,能使考生水平更加真實反映,為國家機關選拔更加優秀的人才。
  “騙考”者5年不得報考 錄後不報到將入誠信記錄
  近年來,國家招考部門在每年公告中,都會針對誠信問題特別提出要求,考生還需要簽署誠信承諾書,今年國考首次明確對於“騙考”的處理方式。
  根據此前發佈的招考公告,“對偽造、變造有關證件、材料、信息,騙取考試資格的,將按照《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的有關規定給予取消本次報考資格,且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此外,公告還特別強調,報考人員只能選擇一個部門(單位)中的一個職位進行報名,不得用新、舊兩個身份證號同時報名,報名與考試時使用的身份證必須一致。
  為了強調考試紀律,國考報名前夕,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發佈《誠信報考,從我做起——致廣大參加公務員錄用考試的考生》公開信指出,考試當天,公務員主管部門將聯合公安機關、無線電管理部門等,對考場及周邊環境進行嚴密監測,嚴厲打擊考試作弊行為。
  國家公務員局還表示,公務員主管部門已經建立並開始運行全國聯網的“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與誠信檔案庫”,對於錄用審批後放棄報到的考生和在招考中發生的不誠信行為,將建檔入庫。
  根據安排,考生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及最低合格分數線可於2014年1月上旬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7個非通用語職位外語水平考試成績和銀監會、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考試成績也同時在考錄專題網站上公佈。(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llerrpx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